問:剛剛看到田馥甄的新歌《渺小》的歌詞,跟波蘭女作家辛波絲卡(Wislawa Szymborska)的詩詞《在一顆小星星底下》有關,可否請對這首詩有了解的大大,解釋一下到底是在描寫什麼樣的情境,22點奉上不誠敬意,感謝您的幫忙囉~


在一顆小星星底下  by 辛波絲卡

我為稱之為必然向巧合致歉。
倘若有任何誤謬之處,我向必然致歉。
但願快樂不會因我視其為己有而生氣。
但願死者耐心包容我逐漸衰退的記憶。
我為自己分分秒秒疏漏萬物向時間致歉。
我為將新歡視為初戀向舊愛致歉。
遠方的戰爭啊,原諒我帶花回家。
裂開的傷口啊,原諒我扎到手指。
我為我的小步舞曲唱片向在深淵吶喊的人致歉。
我為清晨五點仍熟睡向在火車站候車的人致歉。
被追獵的希望啊,原諒我不時大笑。
沙漠啊,原諒我未及時送上一匙水。
而你,這些年來未曾改變,始終在同一籠中,
目不轉睛盯望著空中同一定點的獵鷹啊,
原諒我,雖然你已成為標本。
我為桌子的四隻腳向被砍下的樹木致歉。
我為簡短的回答向龐大的問題致歉。
真理啊,不要太留意我。
尊嚴啊,請對我寬大為懷。
存在的奧秘啊,請包容我扯落了你衣裾的縫線。
靈魂啊,別譴責我偶而才保有你。
我為自己不能無所不在向萬物致歉。
我為自己無法成為每個男人和女人向所有的人致歉。
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,
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。
噢,言語,別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,
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。

  



答:

版大您好~

 
先看一下辛波絲卡這個人

 

201221日,辛波絲卡

在克拉科夫走完了她88載的生命歷程。

辛波絲卡,吸煙控,肺癌患者,

幽默、細膩、老派的女人。

當今波蘭最受歡迎的詩人。

1996 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。

 

她的題材始終別具一格:微小的生物,常人忽視的物品,邊緣人物,日常習慣,被遺忘的感覺。她敏於觀察,往往能自日常生活汲取喜悅,以簡單的語言傳遞深刻的思想,辛波絲卡用字精鍊,詩風清澈、明朗,詩作優游從容、坦誠直率,沉潛之中頗具張力,享有「詩界莫札特」的美譽。

 

高齡八十八的辛波絲卡認為,詩人應該從現實人生取材,任何事物都富有詩意、都可以入詩,因此,她的詩作寫動物、植物、石頭沙粒,也寫安眠藥、履歷表以及戰爭、葬禮、色情文學,還寫夢境、仇恨、恐怖份子,因此,她的詩有文學大師的大器之風,卻也夠通俗,十七、八歲的青年男女也讀得懂、也愛讀。

 

以幽默、戲謔的輕鬆口吻,

探討與人性相關的嚴肅主題,

這正是辛波絲卡詩作的重要特色。

 

真是好歌、好詩、好問題

 

我去書店查陳黎著的辛波絲卡,

在陳黎的這本書中,「在一顆小星星底下」,

放在輯四<可能>1972那個年份,

想看看有沒有這首詩的賞析,很可惜沒有,

只有開頭有陳黎的導讀,中間部分就是她的一些詩,

最後是她的諾貝爾文學獎得獎感言。

 

所以僅就手邊有限資料

和自己聽完歌看完詩的感想回答,

 

辛波絲卡的「在一顆小星星底下」,

展現了對生命生活情感的自我省思上,

反映出對自己的謙卑自省,

以及對生命與地球的深刻關懷

人與自然的關係是辛波絲卡關注的主題。

在她眼中,自然界充滿著智慧,

是豐沃且慷慨的,多變又無可預測的:

細體自然現象對人類具有正面的啟示作用。

她對人類在大自然面前表現出的優越感和支配慾望,

頗不以為然。她認為人類總是過於渲染自身的重要性,

將光環籠罩己身而忽略了周遭的其他生命;

她相信每一種生物的存在都有其必然的理由,

一隻甲蟲的死亡理當受到和人類悲劇同等的悲憫和尊重。

 

這種關注自然和反省的心情就展現在詩中說的:

「沙漠啊,原諒我未及時送上一匙水。

而你,這些年來未曾改變,始終在同一籠中,

目不轉睛盯望著空中同一定點的獵鷹啊,

原諒我,雖然你已成為標本。

我為桌子的四隻腳向被砍下的樹木致歉。

靈魂啊,別譴責我偶爾才保有你。

我為自己不能無所不在向萬物致歉。」

 

而渺小歌詞裡面也寫到:

『最繁華的城市為何帶來最寂寞的北極熊

最純潔的孩子如何走過最骯髒的垃圾場

原來最暗的天空總有最閃爍的星星…..

向蝴蝶知更 向肉體靈魂 向芸芸眾生

我該說感謝 還是對不起


也與之相呼應~~~~~

 

其自我反省的時候,

覺得目前自己的豐盛生活

有愧世上的萬事萬物!

所以她向很多事物道歉~


 『但願快樂不會因我視其為己有而生氣。

但願死者耐心包容我逐漸衰退的記憶。

我為自己分分秒秒疏漏萬物向時間致歉。

我為將新歡視為初戀向舊愛致歉。….

我為我的小步舞曲唱片向在深淵吶喊的人致歉。

我為清晨五點仍熟睡向在火車站候車的人致歉。』

 

渺小歌詞也寫到

『向恩怨愛恨 向肉體靈魂 向芸芸眾生

我該說感謝 再說對不起』

 

詩與歌都高度蘊含對自己生命深刻的反省和

對萬物悲憫尊重的態度 !!!!!!!!

 

 詩中說到:

 『我為自己無法成為每個男人和女人向所有的人致歉。

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,

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。』

 


 渺小扣題歌詞

<原來最大的懷疑總有最渺小的自己>

 

詩和歌都告訴了我們:

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,

原來最大的懷疑總有最渺小的自己

會阻擾自己進步的是我們自己

因為自己的微小無知而陷入巨大懷疑、錯誤

原來我們所見所聞的起因都是因自己而起。

原來我們所作所為的起因都是因自己的渺小而起。

 

所以

辛波絲卡在1996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致辭中最重要、

彷彿提綱契領的一句話就是:「我不知道。

是的,我不知道。宇宙如此遼闊,

人類,的確是該這樣謙卑。

除了是對渺小自我的謙卑之外,

更是在面對這個巨大而無法看盡的世界時,

 

永遠保持了一顆像孩子一樣的好奇心。

 

整體而言,這首詩帶著淡淡哀傷,

卻也從未失去機智與幽默。

她對詩與世界是懷抱善意與熱情的,

整體基調則是溫暖而明亮的。



 一如〈在一顆小星星底下〉末兩行所揭示的:

「啊,言語,別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,

卻又費心勞神地使之看似輕鬆。」

這或許也是辛波絲卡能夠成為詩壇異數──

作品嚴謹卻擁有廣大讀者群的原因吧!

 

 

參考資料存在的理由不假外求。



以上文章引用至此: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513111505680

如有冒犯請誌留言版留言 會刪除

以下還有其他相關資訊 希望對您有幫助!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iiood057 的頭像
    ciiood057

    小星星|心中的小星星|小星星歌詞

    ciiood0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